(新京报快讯 记者冯倓秋)今日(11月13日),“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启动仪式暨中意设计创新日”系列活动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现场,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正式揭牌。

  2017年2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意大利米兰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今日,该基地正式启动。邱勇表示,它是清华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

  据介绍,该基地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科,通过打造包括创新研究、展览展示、孵化投资、研发总部、资源对接等功能在内的国际化设计创新合作综合性平台,营造良好的设计创新生态,培养设计创新的领军企业。

  除了位于米兰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外,北京市通州区和四川省天府新区分别与清华大学签署了在两地设立中意创新基地“镜像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

  当日,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正式揭牌,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设计创新领军人才,将依托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在米兰展开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