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英演唱《一眼千年》时,屏幕中呈现宋代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


黄绮珊、徐帆、王珮瑜演绎京剧选段《智斗》。图/视觉中国


靳东秀舞姿。

  2月16日大年初一,2018年北京台春晚在北京卫视、BTV文艺频道如约与观众见面。

  今年的北京台春晚主打“跨界”,这也是北京电视台近年来综艺节目的一大主题。从《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到《跨界冰雪王》,诸多节目都赢得了良好口碑。但跨界不仅仅是演而优则唱、唱而优则演的一种形式,也代表着一种多角度看待问题的生活态度。

  在2018北京台春晚中,大部分节目都由始至终贯穿着跨界元素,播出后再创佳绩,连续五年蝉联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微博、微信三项核心数据第一。此外,今年北京台春晚在今日头条超级话题、在线视频总播放量也取得第一名,拿下了五个核心数据的第一。

  

  北京春晚大数据

  (截止到17日11时,收视数据来源于索福瑞数据)

  CSM35城收视率为2.56%,市场份额为9.38%,全国35城市省级卫视同时段排名第1位。

  CSM52城收视率为2.35%,市场份额为8.71%,全国52城市省级卫视同时段排名第1位。

  全国网收视率为1.06%,市场份额为3.81%,累计6738.71万人(到达率)收看北京台春晚。

  北京地区北京卫视收视率12.81%,市场份额40.56%,与2017年北京台春晚相比分别提升9.21%、30.21%。

  北京卫视、北京文艺频道,两频道北京地区合计收视率17.01%,合计市场份额53.86%。

  微博#北京台春晚#话题阅读量达15.1亿,讨论量达250.1万次,在24小时榜中位列所有卫视春晚话题第1名。

  #靳东袁泉#话题上升至全网热搜第1位,并成为最热搜23:00时段第1位。

  晚会播出期间,通过微信摇一摇参与微信+电视红包互动破亿,互动次数第一、互动页面访问量第一。

  在线视频播放量5264万,初一当天卫视春晚排名第一。

  今日头条#北京台春晚#超级话题阅读量228.8万,初一当天卫视春晚排名第一。

  ●“跨行业”

  在去年北京台热播剧《我的前半生》中饰演贺涵的靳东及饰演唐晶的袁泉,此番在北京台春晚的舞台上“跨界”联手,演唱歌曲《当爱已成往事》。而演员徐帆与歌手黄绮珊则以一曲京剧选段《智斗》赢得无数喝彩。很多人没有想到,徐帆曾学过青衣,唱起京剧也是如此动人。而为徐帆等人拉京胡伴奏的则是著名相声演员冯巩。

  曹云金则干脆把这种“跨行业”现象写进了作品《我的新目标》里,这次与他合作的不再是他的老搭档刘云天,而是三位跨界高手:歌手蔡国庆、体操名将陈一冰、影视演员潘粤明,这样的组合可谓新意十足。

  ●“跨形象”

  除了跨行业,还有形象上的跨界。一直保持成熟稳重形象的靳东,在北京台春晚上独唱了一首张惠妹的经典歌曲《一想到你呀》。动感的旋律和“靳氏”舞步,完全颠覆了他的固有形象。

  歌手腾格尔与霍尊则分别演唱了对方的歌曲:形象粗犷的腾格尔,柔声细语地唱起了霍尊的代表作《卷珠帘》;霍尊则以自己的方式演绎了极具个人风格的歌曲《天堂》。再加上两人合唱、重新编曲版《野子》,跨形象、跨曲风的演绎别有韵味。

  ●“跨古今”

  在那英演唱的一首大气磅礴的《一眼千年》中,舞台上以大屏和AR形式呈现出了宋代天才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故宫《三希堂》字帖,带观众穿越古今,领略中华千年文脉书香。

  这首歌同时也拉开了“博物馆奇幻夜”的帷幕,当两队头戴金冠、手执金灯的仪仗女官,屏气凝息举起金色宫灯之时,古老的大门应声而开,一个铺陈红色绒布的展台缓缓升起,故宫博物院带来的国之重宝——60柄八成金累丝嵌绿松石干支纪年如意,在展台上熠熠生辉。这60柄万年如意,是乾隆皇帝60寿辰时的寿礼,象征着健康长寿与万事如意。

  传统京味儿融合潮流元素

  今年的北京台春晚不仅设置了诸多传统京味儿节目,同时也融入了更多都市潮流元素。例如在北京土生土长的大张伟演唱了一首《大摇大摆迎春来》,在多样化的音乐里融入“京城五大神秘力量”元素。景甜、关晓彤合唱《就是爱》时,配合视频,穿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及“大运河文化带”三大文化带,展现了北京城市建设的突飞猛进。而京味儿热播剧《情满四合院》剧组主创何冰、郝蕾、方子哥、沙景昌、海一天、李光复等也悉数亮相,上演了爆笑且不失温情的“四合院”番外篇。

  此次,2018年北京台春晚除了关注到北京普通百姓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将目光关注到在北京工作的普通劳动者身上,他们来自于天南海北,但为首都挥洒智慧与汗水。

  留住北京人难忘的记忆

  早先北京台春晚就曾在微博征集#留住你幸福的样子#,活动中一个家庭因“神同步”而被网友关注。家中三代人都出生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年份,奶奶出生于共和国成立的1949年,爸爸出生在改革开放肇始的1978年,小女儿则出生在2008北京奥运年。爸爸带着妻儿亲临现场,分享了不同年代人在北京生活的幸福感,并称要争取在2022年再生一个“冬奥”宝宝。而聚焦于上个世纪末北京人生活的热播剧《生逢灿烂的日子》的主创也再聚首。张嘉译、姜武、果靖霖众兄弟不仅一起包起了“初一”饺子,还合唱了一首《往事只能回味》,带着老北京人穿越时空,回味老北京胡同文化中浓浓的人情味儿。

  此外,大众电影百花奖影后刘晓庆、陈冲、张瑜、斯琴高娃“四朵金花”也在时隔近40年后再度同台。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