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腾腾的饺子是宴会的重头戏。昨日上午,大兴区留民营村举办千人饺子宴,这一传统已延续39年。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昨日,提前包好的饺子整装待发。


饺子宴上可不光只有饺子,各种冷热菜肴一应俱全。


数名厨师和几口大锅同时发力,才能满足千人宴会的供应量。

  大兴留民营村这一传统已延续39年,村里老少举家赴宴

  时间:2018年2月15日

  地点: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

  事件:“千人饺子宴”开席

  “吃饺子啦!”昨日,随着一声吆喝,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千人饺子宴”正式开席。这一传统已延续39年,村里老少举家赴宴,不仅本村村民一户不落,许多留民营的老街旧邻还特意从各处赶回家乡吃饭,热热闹闹过个大年。

  八旬老人连续39年吃“饺子宴”

  除夕一大早,留民营村的村民就开始忙碌了,洗菜、切菜、摆盘、收拾桌椅。今年50岁的党员郎敏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为大家服务,“不到6点我们就过来了,我们全村的五六十名党员、村干部基本上都出来给大家服务,这是我们村的传统。”

  上午10时30分许,“饺子宴”正式开席。在厨房里,十来口大锅里正在炖着“饺子宴”上的大菜,炖了半天的各种“硬菜”被盛了出来,十多位村民端着大盆,将牛肉炖土豆、小鸡炖蘑菇等菜送上了桌。

  另一边,一排大锅里的水已经沸腾,村民们打开冷库,端出饺子下锅,不一会儿,饺子就飘了起来……服务员们为每桌端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

  舞台上,文艺演出不时引起阵阵欢笑,席上,村民交谈甚欢。

  “最开始办饺子宴的那几年,大家的生活水平还很一般,不少人都盼着年根儿的这顿饺子。”今年80岁的刘桂秀老人已经是第39年吃“千人饺子宴”了,“现在村民们一样盼着‘千人饺子宴’,为的就是能够热热闹闹过个大年。”

  生态第一村打造“田园综合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留民营”也成为今年饺子宴席间大家关心的话题。

  留民营村是我国最早实施生态农业建设和研究的试点村,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深入,村里原先的养鸡场、养猪场将陆续退出,而下一步将打造“田园综合体”。村党总支书记张军告诉记者,未来,留民营村在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等方面的收入将有望占到全村收入的三分之一。

  同时,留民营村还将借助大兴新机场航食基地的建设,促成一条年产6700多万朵的活性鲜银耳产业示范园正式落户,不仅能够为村里提供新的产业发展契机,还能够提供800多个就业机会。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