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除夕,北京市沐林教育矫治所工作人员指引服刑人员小林走出矫治所。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矫治所每过一日,服刑人小林的笔记本上,就会划去一日。


2月15日,除夕,小林走出矫治所前,将囚服换下。


2月15日,除夕,小林回到家后和母亲一起贴福字。

  北京市沐林教育矫治所重启“离监探亲”;表现良好服刑人员回家过年,“想陪父母好好说说话”

  小林(化名)的床头,放着一本他手绘的日历。日子画到今年4月的一天,那是他刑满释放与家人团圆的日子。每过一天,小林就在日期上画个“X”,而2月15日,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他将这本“日历”收了起来。

  今年,北京市沐林教育矫治所时隔多年重启“离监探亲”,让一些改造表现良好的服刑人员回家探亲。小林是幸运的,2月15日,在矫治所服刑的他,被批准回家探亲。小林将拥有3天和家人团聚的时间,2月17日上午,他将由家人送回。

  “新年的心愿就是跟父母说说话,好好过个年,剩下的刑期好好表现。”脱下囚服,换上父母捎来的新衣,小林揣着监狱管理民警写给他的春联,走出高墙。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明

  因贩卖野生动物被判刑

  15日早上八点多,沐林教育矫治所大院内阳光温暖。矫治所民警抱着一包全新的棉衣鞋袜,走进监狱宿舍。等候多时的小林上前接过衣物,一一换上。棉服套在身上紧巴巴的,小林尴尬一笑。“两年没回家了,爸妈是按照以前的尺码买的衣服,他们不知道我壮实了不少。”

  这套新衣是小林的父母捎来的,收到接孩子回家过年的消息后,一大早,夫妻俩就领着一大家子等在大门外。“没想到孩子能回家过年,这对我们家来说是大事儿。”

  时光倒回两年前。2016年年初,已经大学毕业的小林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日子安稳。据小林母亲周青(化名)回忆,他从小喜欢饲养小动物,工作后,买了蜥蜴等动物带回家养。“后来他又买了几只乌龟,纹路很好看,我没事也会帮忙喂一下。”

  小林买回家的乌龟叫豹纹陆龟,属于《CITES公约》附录II物种,我国要按照二级保护动物来保护。小林称,当时自己和母亲都没有意识到,这几只乌龟会带来一场灾难。“乌龟都是网上买的,当时觉得好看,打算养着玩儿。”随着饲养经验的增长,他认识的“圈内人”越来越多,“入迷了一样,总想养些更高级的。”由于经济收入不高,为了入手其他动物,小林向他人出售了一只乌龟,获利700元。后经调查,其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小林觉得当年的自己法律意识淡薄,服刑后积极改造,并利用起自己的文化知识,担起了矫治所内部报纸编辑的角色。

  时隔多年重启离监探亲

  小林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管理民警告诉他,他是沐林教育矫治所多年来重启离监回家过年的第一批人员,当然,这也是他平日改造表现良好的回报。

  2018年1月初,北京市教育矫治(戒毒)局年后重启了所管人员春节离监探亲工作,批准改造表现良好、宽管级处遇、服刑、戒毒人员回家探亲。2月15日上午开始,他们分别从北京各监管场所陆续回家过年。

  北京市沐林教育矫治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批准离监探亲是落实《监狱法》《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以及司法部关于离监探亲工作通知要求,激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提高改造质量的有效手段。“离监探亲的人要表现好,离监后也不会给社会带来危害,他们的家庭也要有较好的帮教条件。”

  为确保离监探亲工作万无一失,监狱实行了多项保障措施。包括进行专业评估评测、开展离监纪律教育,让服刑人员亲笔书面保证,由具保人签订具保书。回家后每日报告情况,属地相关部门依法临时监管等。

  记者了解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和《司法部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春节期间,全国大约300所监狱中将有1300名左右罪犯获准“离监探亲”。

  “想陪父母好好说说话”

  上午9时,小林迈出了监区大门,上前拥抱等候多时的母亲,“憋了一肚子的话,不知道怎么开口了。”民警叮嘱他,要记得每日跟监区汇报在外情况,随后递上一副自己手写的春联。“回去好好过个年。”

  汽车驶离监区一小时后,小林和父母回到了家。打开房门,这个居住多年的家却给了小林一个惊喜。原来,为了迎接儿子回家,母亲周青专门重新装修了房子。“因为跟孩子沟通的机会不多,我就找了一个跟他同龄的设计师,按照年轻人的喜好,给他买了榻榻米的床和一些玩偶。”

  小林在屋里来回转圈,抱起一只宠物狗玩偶。“我妈来探视我的时候,我无意间提起这个狗,没想到我妈就给我买了。”

  说起新年愿望,小林说,这两天,打算跟爸妈待在家里,陪他们好好说说话。至于以后,就在剩下的刑期内好好改造,出来后认真工作过好生活。周青有自己的担忧。入狱前,小林工作稳定,家里曾计划在今年给小林成家,“现在,就希望他出狱后能顺利找到工作,希望一些好的工作岗位能够接纳他,给他个机会。”

  按照规定,今日上午,小林就得由家人陪同回到矫治所,他将有3天时间在家过节。

  父亲进了厨房开始忙活,中午,他喊了一大家子人一起吃个团圆饭。为此,他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年货,大虾、酥肉、鸡、鱼,塞满了冰箱,“这都是小林爱吃的。”

  宾客将至,小林拿着从矫治所带回的春联,拉着父亲走到门口。红联黑墨,十分喜庆。小林小心展开对联横批,贴得老高,上书“辞旧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