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大年初三,大观园红楼庙会《元妃省亲》表演中,小演员在台下表演变脸绝技。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今年,厂甸庙会重回琉璃厂文化街,市民在现场观看老先生写书法。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预计客流高峰持续至初五,入园高峰集中于10时至15时;建议提前购买电子票刷码入园

  新京报讯 昨天是大年初三,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市属公园迎来春节首个高峰日,春节假期市属公园累计游客量为100万。预计接待高峰出现持续至初五,入园高峰将集中在10时至15时。

  以传统游园祈福游为主

  春节假期已过半,记者昨日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3点,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共迎来36.8万游客市民,春节期间已有100万游客同游市属公园。

  根据统计,昨日游客量排名前三位的公园分别为天坛、颐和园、北海。其中,天坛同比去年增长58.1%,颐和园同比去年增长43.8%,传统游园祈福游客仍占大比例。

  此外,依照往年的春节假期数据分析,今年市属公园及园博馆的游客量预计达到180万人次,接待高峰出现在大年初三至初五,入园高峰将集中在10时至15时。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市公园管理中心全面开通入园门票和全程联票/优惠套票电子票的网络预约平台,建议提前购买网络电子票,轻松刷码入园。

  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通过“畅游公园”平台购买或预约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门票,购买或预约成功的游客入园游览时,可凭当日电子票到园内指定文创商店购买颐和园“皇家年货”、天坛公园“天子礼物”等文创产品,享受八五折优惠。

  部分公园开启单向游览

  昨日,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迎来春节假期首个客流高峰。记者了解到,部分市属公园开启疏导扩容,如开启单向游览。

  以颐和园目前正在举行的“两梅展”为例。工作人员介绍,在12:00至13:00时段启动限流措施,开启单向游览。园区增派40名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秩序维护和疏导,保障游客有序参观,舒适赏梅。

  此外,昨日上午,中山公园唐花坞游客量达到安全承载量,其打开安全出口,实行单向通行。当游客量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停止售票,并暂停游客进入。随着游客量降到安全承载量后恢复售票并引导游客游览。

  增设售票窗口也成为疏导人流的有效方式之一。例如北海公园在各大门区增加7个售票窗口,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开启北大铁门出口和南门东旁门入口,并设专人进行疏导。此外,陶然亭公园也在4个门区共增加了7个售票窗口。

  ■ 相关新闻

  12家庙会景区昨日迎客54.9万人

  新京报讯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春节假期第四天,北京重点景区和庙会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加明显,重点监测举办庙会的12家景区接待游客54.9万人,同比增长18.6%。

  庙会景区客流量增加明显

  数据显示,重点景区和庙会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加明显。

  重点监测举办庙会的12家景区接待游客54.9万人,同比增长18.6%。其中地坛庙会接待人数16.5万人,同比增长8%;龙潭庙会接待人数13.1万人,同比增长25%;朝阳公园接待人数7.4万人,同比增加1%;石景山游乐园接待人数6.1万人,同比减少18.7%;北京国际雕塑园接待人数3.1万人,同比增长490%;凤凰岭接待人数0.8万人,同比增长20%。春节前三天,12家庙会景区共接待游客148万人,同比增加18.5%。

  据悉,春节假期第四日,城市公园型、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受到青睐。截至昨天14时,全市重点监测的146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共计169.6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营业收入约5150万元,同比增长7.4%。

  全国游客累计2.87亿人次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月18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0.73亿人次,同比增长15.3%,实现旅游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16.6%。游客出行持续增长,短途为主的探亲、旅游交通客流继续回升,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2万人次,环比上升三成。

  据统计,春节前四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87亿人次,同比增长11.1%,实现旅游收入累计3527亿元,同比增长11.6%。

  厂甸庙会

  三万余人体验传统“文庙会”

  厂甸庙会上午十点开始。早上还不到十点钟,庙会附近已经满是游玩的市民。在专门为游客设置的合影处,一家老小拿着相机合影留念,不亦乐乎。

  “厂甸庙会百岁生日 回归文庙会传统”

  “厂甸”是“琉璃厂”的古称。史料记载,厂甸庙会始于明嘉靖年间,以“文市”著称,是春节期间京城各阶层男女老幼争相光顾的场所,1918年被正式认定为唯一官设春节庙会集市,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1年起,原宣武区政府恢复厂甸庙会,东西琉璃厂和南新华街均封街断路,盛况空前。2010年起,因考虑多方因素,厂甸庙会在陶然亭公园内设立民俗区。

  今年是厂甸庙会的百岁生日,时隔8年,厂甸庙会重回琉璃厂,回归自身以书籍古玩、字画文具为特色的历史传统。“厂甸庙会为文庙会,不设置小吃摊位……”在厂甸庙会,路边的广播不断提醒着游客庙会不设小吃摊位。

  今年厂甸庙会取消陶然亭公园民俗区、回归琉璃厂地区后,人流量也发生变化。初一初二,厂甸庙会琉璃厂地区日人流量在3.7万次左右,初三有所回落,约为3.1万。而往年,陶然亭公园民俗区人流量为4万到5万,琉璃厂地区约1万。

  “天桥分会场主打非遗文创招牌”

  “来,拿着刷子,从中间向两边压过去,字就印上了。”庙会现场,中国书店将乾隆皇帝御笔写下的一个福字刻成雕版,游客们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上前体验手工印刷,“把福带回家。”

  很多市民都是为琉璃厂的文化气息所吸引,与别处庙会不同的是,逛庙会的人没有拿着各色小吃,反而手提戴月轩的笔、一得阁的墨汁居多。一家专卖兔儿爷的手艺人笑着说“今年是二十年来情况最好的一年。”

  主会场以外,作为厂甸庙会分会场的天桥艺术中心则主打非遗文创招牌。

  在天桥艺术中心分会场的大厅,每天10:00至16:00时间段都会开展公共空间演出。除了曲艺、民乐、杂技绝活等传统艺术,现场还有以阿卡贝拉、街舞、流行乐演奏等现代、流行艺术表演形式。

  在天桥艺术中心,不仅能看到老字号牌匾展出,还能买到很多老字号年货,经常能看到有市民大包小包拎着年货往外走。

  而在底下一层,还有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展,集中展示了农历二十四节气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相关的谚语、歌谣、传说、传统生产工具、生活器具、工艺品、书画以及与节令关系密切的中国节日文化、生产仪式和民间风俗。

  家住劲松附近的陈先生专门带着孩子来参观这个节气展“主要是想让孩子过来看看这些传统文化,不能丢了这些根儿,初一那天我们来还看了摔跤,他们可惊喜了,第一次在电视以外看到真的摔跤的,好多东西平日里都看不到。”

  通州运河文化庙会

  买票队伍排百米长

  初三,通州运河文化庙会进程过半,市民逛庙会的热情也达到了高峰。

  昨日上午9时许,通州运河公园门口,买票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队,每个窗口有近10米长的队伍。此时,市民陆续进场,现场秩序井然。中午11时许记者离开时,公园正门口的买票队伍已有近百米长,队伍蜿蜒排至桥下。

  “已经排了20多分钟了,估计再过10分钟就到窗口了。”4岁大的女儿坐在肩膀上,排在队伍前端的刘先生已经快到窗口,“孩子在家里无聊,吵着要来,带孩子来热闹一下也好!”

  记者从庙会主办方获悉,今年庙会举办期间,庙会门区、周边区域、部分路段设置非机动车监控区域及禁停区域,庙会门区外,即东关大桥西起点至权金城路口为禁停区域。本届通州运河文化庙会将规划有2个停车场,临时机动车停车位1200余个。

  今年冬天,北京几乎没有下雪。但在通州运河文化庙会现场,却可以在现场设置的“冰雪世界”过一把赏雪、玩雪的瘾。

  “爸爸,咱们滑完这一趟,就去打雪仗好不好?”“冰雪世界”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8岁的彤彤刚刚在山坡上坐“皮划艇”滑了几个来回,就招呼爸爸一起打雪仗。

  “今年冬天雪太少了,来这里孩子很兴奋,能体验到玩雪的乐趣。”江先生表示,虽然进入冰雪世界需要另买票,但孩子能开心也值了。在“冰雪世界”中,共有两处山坡可供市民乘坐“皮划艇”体验滑雪乐趣

  记者了解到,整个“冰雪世界”中的雪都是人工制造:“雪场的雪都是使用造雪机制造的,成分其实和真雪没什么两样。”工作人员介绍,造雪机制雪并不是那么容易,对湿度、温度都有要求,“湿度过大、阳光照射太强都无法造雪。”

  据悉,通州运河文化庙会“冰雪世界”已设置3年,深受市民喜爱,能让广大市民在城市中体验冰雪的乐趣。庙会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庙会持续到年初五。

  大观园庙会

  再现“元妃省亲”

  正月初三,人们逛庙会的热情依旧不减。其中,北京大观园第二十三届红楼庙会是市内众多庙会中唯一以“红楼梦”为主题的特色庙会。自2月16日开门迎客以来,园内共接待游客7.8万余人,同比增长65%。

  作为该庙会独有的传统节目,元妃省亲古装仪仗表演再现了《红楼梦》书中贾宝玉的姐姐、皇帝贵妃贾元春回家省亲的鼎盛场面,吸引大量游客驻足欣赏。

  元妃省亲大型古装仪仗表演是红楼庙会独有的传统节目,每天在元妃省亲别墅大舞台举办两场,再现了《红楼梦》书中宝玉的姐姐、皇帝的贵妃贾元春回家省亲的鼎盛场面。

  表演从初一至初五每天上午9:30、下午13:00在元妃省亲别墅举办两场。梁添是大观园的工作人员,曾连续五年担任元妃省亲婚庆组的贾宝玉一角。

  梁添介绍,大观园举办红楼梦情景剧已有23年历史,曲目的表演内容不断创新,今年的元妃省亲情景剧短短40分钟内包含多个环节,节目伊始,所有演员从大观园南门至元妃省亲别墅大舞台游园环节、演员拜年、贾母贺寿、宝黛成婚、巧儿姐杂技(川剧变脸)、刘姥姥快板、黛玉唱戏、贾母唱戏、元妃赐福等等。

  “每个环节都有讲究,特别是宝黛成婚那一段,特别受观众喜爱。”梁添称,宝黛成婚包含跨火盆、跨马鞍、射三箭等多个传统婚嫁习俗环节,“我创新了一下,最后入洞房抱着林黛玉走下了舞台。”

  说起在舞台上的表演,梁添依旧神采飞扬。今年,情景剧的贾宝玉及林黛玉角色全部采用大学生志愿者,他负责在台下维持现场秩序,“机会留给年轻人嘛。”

  刘女士和男友此次来北京旅游过年,听说大观园有红楼特色庙会,特地赶过来看现场,“这节目挺不错的,有新意,也有传统,不虚此行。”

  

  讲述

  大学生志愿者

  成表演主力

  今年,参加演出的大学生志愿者演员共有92人,较往年增加了许多。张润琪是北京城市学院大四学生,94年出生的她已经连续4年在大观园元妃省亲剧组当志愿者了。每逢春节或五一等大型节假日,大观园内有表演元妃省亲剧目需求时,她就赶来凑场。

  “我刚上大一的时候机缘巧合在朋友的推荐下过来。”她说,报名后还有负责排练的老师挑选,对身高体型都有一定要求,最后成功入选。

  张润琪称,在没来大观园当志愿者之前,每年春节她都会去逛庙会,也曾去地坛庙会做志愿者。“我在北京长大,对代表着传统老北京文化的庙会有着别样的情感,所以想参与其中,而非一个过客,参加助兴表演虽然累点,但都很高兴。”

  18日上午,父母和姥姥姥爷还来大观园看望表演节目的润琪,“我家人很喜欢红楼梦这本小说,来参演也算是另一种圆梦啦”,张润琪说。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沙璐 刘经宇 卢通 潘佳锟 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