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在平昌受挫,但王诗玥/柳鑫宇不会放弃,他们希望出战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
图/视觉中国

  王诗玥/柳鑫宇无缘冬奥会冰舞自由舞,与顶尖组合差距大

  相比双人滑和单人滑,更强调艺术表现力的冰舞一直是亚洲选手的弱项。昨日结束的冰舞短舞中,中国组合王诗玥/柳鑫宇排在第22位,无缘今日的自由舞。过去几年,王诗玥/柳鑫宇把中国冰舞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但与欧美顶尖选手相比,中国冰舞要走的路还很长。  

  细节 王诗玥饰物掉落被扣1分

  一段热烈的西班牙舞曲《Despacito》后,王诗玥/柳鑫宇回到等候区等待分数。57.81分,这个分数让王诗玥/柳鑫宇很失望,王诗玥不停摇头,她知道这个分数进不了自由滑比赛。

  来平昌前,王诗玥/柳鑫宇准备了两套动作,希望能展现在冬奥会舞台上。前几天的团体赛,中国队短节目排名第6,以一名之差被淘汰,王诗玥/柳鑫宇的自由滑未能亮相;昨日中午,两人滑出了一套完整的短节目,但最终仍排在第22位,离前20名的晋级线又是一步之遥。

  “团体赛时已经适应了冰场,表演、脚下的把控更有底,感觉比团体赛滑得更好一些。”柳鑫宇说,两人为短节目准备得很充分,这样的结果让他们很意外,“我们真的想在奥运会舞台上全力拼一把,没进自由舞,很不甘心。”

  王诗玥称,团体赛后就注意到裁判对他们级别的判定,“看级别还可以(2级),但不明白为什么被减了1分。我们的托举不应该超时,也可能有什么东西掉了?”事后了解到,王诗玥比赛时有饰物从衣服上掉了下来,被扣掉1分。

  这个赛季,王诗玥/柳鑫宇短舞一直没有好的表现,总是靠自由舞去提升名次。“每次短舞打完分我们都很受挫,包括之前的中国杯、美国杯。”尽管泪洒平昌,但王诗玥表示,他们不会放弃,希望还能有机会出战北京冬奥会。

  差距 艺术表现力比高手差很多

  “对不起!”王诗玥赛后通过社交媒体向冰迷道歉。几个小时后,心情渐渐平复的王诗玥又写下了一段文字,称不会因为挫折就放慢脚步、停止追梦,他们会通过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冰舞。

  相比双人滑和单人滑,外界对冰舞的了解并不多。尽管都是男女搭档,但冰舞与双人滑有很大不同,最大区别是没有跳跃。同时,冰舞不允许像双人滑那样使用高位托举,男选手用手肘托举不能超过肩膀。动作上,冰舞不需要做高难度跳跃和托举,失误率相对较低。

  在场上,冰舞更强调的是艺术表现力。这一点,也是亚洲选手的软肋。昨日结束的短舞中,成绩最好的亚洲选手是排在第15位的一对日本组合,他们与排名第一的加拿大组合沃尔图/莫伊尔分差超过了20分。

  过去几年,中国冰舞在滑行和表现方面进步很快。2017年札幌亚冬会,王诗玥/柳鑫宇把中国冰舞提升到了一个新层次。为了备战平昌冬奥会,王诗玥/柳鑫宇长时间跟随意大利教练卡莫伦戈在美国训练,外教对他们强调最多的是要享受比赛。

  谈及中国冰舞与国外的最大差距时,王诗玥称国际顶尖运动员在出刀和边刃的细节处理以及在动作的完整性上比他们好很多,“他们的技术、表演能力很全面,质量也很高,能够获得关键的加分,我们在这方面还有欠缺。”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韩国江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