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厮杀多年后,位于浙江长兴的中国两大电池巨头天能和超威在资本市场开启持续性碰撞。距离天能上一次举牌一周后,超威动力2月21日公告称,公司拟向6名个人投资者发行1.32亿股以“扩大股东基础”,相当于扩大股本10.65%。交易完成后,天能动力持股比例降至10%以下。

  根据交易方案,2月20日,超威动力与6名认购方分别订立认购协议,认购价为每股认购股份4.48港元,认购合共1.32亿股股份,相当于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约11.91 %及本公司经认购事项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约10.65%。本次募资合计约5.91亿港元,用作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本次引入的6名投资者均为外部股东。超威动力称,据董事经作出一切合理查询后所深知、全悉及确信,各认购方独立于本公司及本公司的关连人士。

  超威集团创立于1998年,主要致力于动力与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集团于201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现有职工2万多人。目前,超威在全球拥有53家子分公司,名列中国民企500强第30位,中国轻工百强企业第6位、电池行业首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超威引入6名投资者的发行价格(4.48港元)远低于市场股价,股份于彼时收市价每股5.45港元折让约17.8%,且距离最新一次被天能举牌不过一周时间。

  “认购协议的条款经公平磋商后按一般商业条款订立,属公平合理并符合本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超威动力表示,在现行资本市况下,董事会相信认购事项为本公司进一步筹集资金并扩大股东基础的良机。

  此番试图“扩大股东基础”之前,超威刚刚在资本市场遭遇其主要竞争对手持续性举牌。

  2月13日,天能动力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3月1日至2018年2月12日期间购入合共约1.214亿股超威股份,收购事项的总代价约为5.576亿港元(不包括交易费用)及平均购买价约为每股超威股份4.59港元。

  天能动力表示,于收购事项后(经虑及出售事项)及于公布日期,其持有合共1.1168亿股超威股份,占超威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0.08%,这意味着天能持续两次举牌超威,成为后者主要股东之一。

  根据2月21日的增发方案,超威动力引入6名外部股东后,天能动力国际有限公司持股为1.1168亿股,持股比例从10.08%降至9.01%,不仅低于两次举牌线,也低于6名外部股东合计持有的10.65%股权。

  据官网介绍,天能动力所属的天能集团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元老级龙头企业,创始于1986年,现已成为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等为一体的大型实业集团。2007年,天能动力以“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

  在此次举牌动作之前,这两大同样位于浙江长兴的电池巨头已经经历了长达几十年的激烈竞争,战火遍布广告战、渠道战、价格战、电商战等多个领域。在代言人身上,超威引进了明星甄子丹作为形象代言人,而天能也引入跑男李晨做代言人。

  2017年上半年,天能动力实现销售收入和净利润113.6亿元和4.6亿元人民币。同期,超威动力实现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和2.69亿元人民币。

  如今,天能和超威的市场份额合起来占据国内电动车电池80%以上。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于2017年7月30公布的《2016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名单》,天能动力位居行业榜首,超威动力、比亚迪、CATL分列第二、第三和第五名。

  对于是否有意谋求对方控制权,天能动力相关人士2017年底曾对新京报记者称,本次入股超威动力属于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本集团将视乎市场具体情况,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