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去朝阳大悦城的时候,喜茶从排队到喝上,只用了十分钟。

  曾几何时,喜茶创始人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喜茶在上海的数据大概是单天销售额可以达到4000杯、日营业额超过8万,创造出排队按天算的商业神话。

  在北京神秘起家的鲍师傅,据报道开到上海的首家店已经需要排队7个小时才能买到。

  “如果你的排队做不到需要等待7个小时,你就没有进入到网红俱乐部的资格,排队3个小时是及格线和门槛。”一位媒体从业者调侃道。

  在那个没有奶茶店的年代,小卖部两块五一杯的香飘飘,就是奶茶的代名词。如今它再也不标榜自己销量绕地球多少圈,而是通过新广告语 “小饿小困喝一杯”创造出新的消费场景,同时标榜出新鲜奶源加印度红茶,抓住了消费升级的机会,继续创造神销量: “一年12亿人都在喝。”

  如今,香飘飘的销量已经红不过排队绕地球一圈的场景了,只是我们却很难说清楚,消费升级,到底是消费需求的升级还是焦虑心理的升级了。

  需求升级了吗?

  人们生活艰苦的80年代,人们愿意攒半年工资黑白换彩电、攒半月薪水带孩子尝尝麦当劳;就像现在的小镇青年一样攒钱把iPhone买成街机,再各个买辆车把县城马路堵成北京二环。

  其实,本质的需求从来没有变化,追求好产品的本质也没有变,只是现在数量覆盖增加而已。

  那么从开始火起来的消费升级风口,到底在升级什么?

  以排队为例。首先,排队效应引发的连锁反应,“哇,这么多人牺牲了时间和精力在等,一定很好吃!”的背后是从众心理和想象空间这层附加值。

  简单说,你花几个小时排队买来的奶茶,当然已经不是一杯美味解渴的奶茶了,它是对大众品味的追随和认可,是时尚风潮,也是新兴体验。

  社交网络时代,自会有吃货们自发“拔草”照,激动党会配上:“终于吃到啦,真是好吃啊!”,也有不少“资深人士”会认为,“排了7小时,也就那么回事。”不过,中评差评也不会影响销量,毕竟,好坏都是曝光率,坏事更能传千里。

  也有人借此花式虐狗秀恩爱,“这杯茶,是我家那谁排了一夜队买到的。”还有人借此炫富,不差钱的土豪直接走到店门口,众目睽睽下,从黄牛手中接过七十块一杯的金凤茶王。

  都这么火了,资本自然也坐不住了。资本的出手意味着更多的曝光率、金钱和资源的支撑,更为规范的管理和更诱人的营销战略,也同样意味着层出不穷的竞争对手、寻求加盟者和砸牌子的山寨。

  曾有谈论喜茶热潮的文章写道:“最后,唯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不是营销,而是这口茶本身。”

  但现实是,消费升级本身似乎更加复杂,除了最本质的产品服务品质,真正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收入升级的是消费心理。不然,你完全没办法解释,为什么有人会为了一杯解渴的饮品,去排上一两个小时的队。

  消费升级?你是焦虑升级吧!

  “焦虑啊,全国人民都焦虑。”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说。“你的对手在看书,你的仇人在磨刀,你的闺蜜在减肥,隔壁老王在练腰。”你在干啥?

  去年,一位私募公司老总与一名银行负责投资委外业务的职员相约咖啡馆。职员问:“你们现在多大规模了?”老总答,“九亿多,今年要努力突破十亿。”职员说:“才九亿?!你们这种小私募我们是不会投的,太小了!做到二十亿规模过来跟我聊聊差不多!”

  合作没谈成,银行职员雄赳赳气昂昂,满脸得意坐上公交车走了。私募老总买了单,思考了一会,满脸怏然,但很快理清思路开着他的保时捷卡宴加班去了。旁边的券商小哥艳羡不已,喝完手边的那杯温水,打开手机,找了辆能挣红包的单车,骑上回家了。

  这是去年春天的故事,今年春节,能找到一辆扫得开还能骑的共享单车已经不容易了。

  去年,一位年轻的创业者看准了共享经济的新领域——共享充电宝,他说自己和朱啸虎同样看好该领域。我刚要提前预约个融资消息的首发,他却让我别着急:“据我所知,目前正在着手的项目就40多个了。”

  他在当时成功进场,产品研发了一年,如今直接进入了项目清算期。

  这位朋友的上一个项目是一个O2O,刚火的时候,他也跟风搞了一个,也顺利拿到融资,一年半之后,顺利进入清算。

  这几年,他虽多次创业失败,却用自己的双手买车买房成功迎娶白富美,走上了人生巅峰。

  可能,很多人都想复制这条捷径。但是,也请看清自己的脑子、眼光和人脉够拉到第几轮。

  后来,你可能会发现没人脉也行,还可以搞区块链啊!

  去年,听说人工智能马上要取代人类了,以后开车、写稿、治病、教书都用机器了……我们又开始焦虑,焦虑了就容易消费升级,吃胖了就要健身。找不着对象要整容,焦虑多了容易抑郁,抑郁可是病得治啊!

  由此看来,“大健康”这个风口来得有理有据。

  “有些人会选择用工作,健身,看书等这些上进、努力的事情来掩盖焦虑,他们会认为,当他们在看书,健身,工作的时候是在变好,于是就能够在心理上获得一种“最起码我是在往好的方向前进”的「幻觉」。

  心理咨询师这么解释这事:这样他就能短暂性的有了一个方向和目标,他“好像”就知道了自己往哪儿走,于是就“暂时”不焦虑了。

  破案了朋友们,消费升级要做什么,要怎么营销——成为更有钱的人心中该买的东西;让还没变有钱的人产生追求更好的念头;引导人们寻求改变,而且是更快的改变。这就是消费升级的营销目的,而回归营销手段,就是要暗示目标用户,这里可以让你立刻,马上,变成更好的自己。

  分众传媒CEO江南春说过,“中产阶级爱什么?爱玩爱美爱健康!”目前市面上在这些领域出现的一种中间态的产品,价格轻微上涨,附加价值显著上涨,给了精神追求高,物质水平还跟不上的中产阶级一个选择,这个选择就是轻奢,这个结果就是消费升级。

  “所以,消费升级本质是屌丝向高富帅迈的中间一步。”42章经创始人曲凯如是说。

  我们会拼命给自己设置一个目标来追逐,从而就能够确认自己的存在,不至于被对未来的恐慌所吞噬。那个“想”去达成目标的你就会很焦虑、很担心。生活如此辛苦,我们希望通过喝杯更好喝的奶茶,吃点更多肉松的蛋糕,来获得短暂的心理安慰。毕竟,“唯有美食和爱不能辜负。”

  至于往目标的路上迈没迈近不知道,反正,消费升级之后,我从前月光,现在变成月半光,穷且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