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从除夕开始,庙会、游园会等都陆续拉开序幕。记者今日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2018年春节北京共有16个庙会、游园会活动涉及食品经营行为,共设置食品经营摊位631个,其中食品销售摊位182个,现场制售摊位449个,含牛羊肉串摊位51个。今年,抽检将覆盖每个牛羊肉串摊位,每个摊位至少会抽取一个样本。

  食药监执法检查人员许飞告诉记者,一个样品抽样检测需要一斤的量,按照往年的经验,大串一般抽10串、小串20串,这些抽取的样品均需要付费。

  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连续几年的抽样检测显示,北京庙会肉串掺假现象几乎消失,去年仅发现2个摊位有问题,问题摊位已经被庙会主办方清退出市场,并且今后也不允许他们再进场经营。今年,市食药监局也安排了足够的技术力量负责庙会期间肉串抽检,将重点检测动物源性成分和瘦肉精、抗生素等。

  此外,肉制品检疫检验证明必须齐备。李江介绍,食品经营摊位要在显著位置亮出食品经营摊位证。

  现场制售使用猪、牛、羊、鸡、鸭、鹅等畜禽产品及其肉卷、肉丸等加工制品作为原料的,应当取得检疫证明、检验证明材料,并在现场公示准确、清晰的食品名称,如羊肉串、鸡肉串等,如果是混合肉卷、肉串,还需要公示是哪几种肉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