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坛庙会的秧歌和舞狮表演。

  游客在吉祥物前拍照留念。

  重现清朝皇帝祭地仪式。

  市民在大年初一观看祭地仪式。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日是正月初一,北京室外温度最高可达7℃,温暖的阳光更为市民逛庙会增添了几分兴致。地坛公园西门外,竖立着红色的迎客牌楼,大红灯笼挂满道路两旁树木,一派喜气。地坛庙会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地坛庙会游客高峰时期在上午10点左右,为保证游园安全,今年地坛的仿清祭地表演将提前半个小时,定在初一至初五每天上午9:00至9:30举行。

  上午8点半,地坛庙会西门外,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演出团体上演了精彩的民间花会表演,河南盘鼓、花脸社火、高跷秧歌、河北舞狮等节目火热开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半小时的开幕表演结束后,第三十三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在一片鼓乐欢歌中拉开了帷幕。

  “请观看仿清祭地表演的游客,继续往前走,表演马上就要开始了。”一旁的志愿者耐心地引导着,看完开门演出的游客们径直前行走向公园正中的方泽坛,观看狗年的第一场祭地表演。

  9时整,方泽坛内响起悠扬的中和韶乐,在150余名“文武百官”、“侍卫仪仗”前后拥护下,身着祭祀盛装的“乾隆皇帝”缓步登上方泽坛,严格按照乾隆年间史书所记载程序举行祭地仪式,行三拜九叩礼,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

  据了解,地坛庙会祭地表演是仿照乾隆年间的祭地仪式举行的,所用陈设、服饰、音乐等都是按照史书记载精心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