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九市精华萃,文芳百世奇。今天上午,位于琉璃厂的北京厂甸庙会开门迎客,同时迎来自己的百岁生日。记者了解到,今后的厂甸庙会以文化体验为主,不再设烧烤摊位。

  “厂甸”是“琉璃厂”的古称。据史料记载,厂甸庙会始于明代嘉靖年间,以“文市”著称,是春节期间京城各阶层男女老幼争相光顾的场所,1918年被正式认定为唯一官设春节庙会集市,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1年起,原宣武区政府恢复厂甸庙会,东西琉璃厂和南新华街均封街断路,盛况空前。2010年起,因考虑多方因素,厂甸庙会在部分保留文市的基础上,在陶然亭公园内设立民俗区。

  近几年来,不少民俗专家建议,厂甸庙会要回归自己的历史传统,也就是以书籍古玩、字画文具为特色的“文市庙会”。而琉璃厂和大栅栏地区经过近年的整理提升织补发展,已经成为体验北京文化的“博物馆”。综合专家学者和市民的意见建议,厂甸庙会回归琉璃厂文市,同时设天桥艺术中心分会场。

  今年的厂甸庙会突出“文市庙会”的特色,通过打造“必知、必赏、必购、必玩”,让厂甸庙会文市与趣味相结合,使百姓逛出新的庙会体验。为此,主办方对参与庙会主会场的61家商户进行了必知、必赏、必购、必玩的分类。同时,今后不再设置烤串商摊。

  记者了解到,厂甸庙会主会场共设置了“玩转厂甸”、“老北京传统活动”、“厂甸庙会回顾展”、“专家带您逛庙会”、“全家福合影留念”、“游街花会”等六个板块的文化活动。

  在“玩转厂甸”板块,庙会主办方联合参与企业推出部分优秀商品开展促销活动,提升庙会品质,并通过店内送福字、送春联、体验制笔、制扇等活动增强庙会的趣味性。此外,主办方还联合中国书店、荣宝斋、戴月轩、一得阁及北京坊内知名商家,开展如中国书店古籍修复、荣宝斋木板水印等活动展示,让游客观赏及体验平时难得一见的传承技艺。

  “老北京传统活动”板块设置了火神庙踩岁、非遗花车糖葫芦、风车售卖、传统猜灯谜等活动。在“全家福合影留念”板块,主办方在琉璃厂火神庙内设置了家庭摄影区域拍摄全家福,提供富有节庆意义的相关道具,邀请摄影师进行拍照,并通过网络及自媒体进行传播。

  今年恰逢厂甸庙会官办百年,庙会期间,除了举办“厂甸庙会回顾展”,通过历史墙等形式为百姓展示庙会风采外,主办方还邀请了五位权威的民俗专家或非遗传承人,分别于庙会五天,通过线上直播与广大群众相约厂甸庙会,从学术和历史的角度带领游客“逛庙会、聊厂甸,讲传承”,让广大群众“逛有所获,流连忘返”。同时,每日都有一名知名直播平台主播与之同行,直播主题包括历史上厂甸、带你游览厂甸庙会“四必”、文房四宝大起底、琉璃厂的年画印象、厂甸庙会趣闻二三事、厂甸老街坊——访游琉璃厂老店等。

  庙会期间,主办方还设置了二维码,游客扫码后通过厂甸庙会导览手册、百年厂甸电子相册、网上猜灯谜、网上直播快闪、全景庙会等环节,可以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和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