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驾车看到一名女子单独行走玩手机,沈某起了歹意,驾车尾随女子十多分钟,最后将其抢劫。为躲避女子追赶,他还驾车将女子撞倒致其差点死亡。今天下午,沈某被控抢劫罪在通州法院受审。

  驾车尾随十几分钟后抢劫

  “我认罪。”30岁的沈某是当地村民,家里有两个孩子,案发前他刚失业开始拉黑活。他说,当晚11点多开车回家的路上,看到个姑娘边走边玩手机。“我突发奇想,想抢她手机。”沈某说,开车跟着她十多分钟,确认就她一个人走后,他提前把车开到路侧停车场停好,在一个路口等女孩过去。

  “她还是低头看手机,路过我身边也没注意到我。”沈某说,他捏着女孩羽绒服的帽子口,捂住女孩脸一把将她按倒,顺势将其手机抢走。上车后,女孩追了上来大喊“抢劫”。沈某一脚油门想把她甩掉,“我冲出去的一瞬间,从反光镜里看到她摔倒在地,我就离开了。”说到这里,沈某哭了起来。

  沈某离开的这一幕被恰好在家里的曾先生看到。曾先生说他当时在家网购,突然听到窗外有女的大喊“抢劫”,当他看出去的时候,发现一辆白色大众轿车开走,一个女孩倒在地上,曾先生赶紧报警。女孩当时已经昏迷不醒,无法说话。

  受害女孩至今还会惊醒

  下午的庭审中,被害人小文的母亲也到庭参与诉讼,“我就想问问你,你开车撞我姑娘的时候,你怎么想的?”她激地质问沈某。“我知道我做错事了。”沈某说。两人对话期间,都在哭。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被害女孩小文(化名)刚20岁,被送到医院时,已心跳骤停,无法自主呼吸,急救医生切开喉管利用各种方式对女子进行抢救。因颅内出血,小文进行了开颅手术,终于从生死线上生还。

  小文的母亲说,孩子当时在通州区一家公司打工,在案发前还和母亲通过电话,听上去很开心,没想到发生悲剧。现在女儿头部有一道非常长且深的疤痕,因脑损伤很多细节想不起来,但睡觉还会惊醒。“我姑娘的一生怎么办?我要求重判。”

  而沈某抢到的这个背包里只有一些粉底、眉笔、乳液等化妆品,经鉴定,包括苹果手机在内,共价值3千余元。

  公诉机关建议判处10到12年有期徒刑。

  该案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