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家的味道,就是春天的味道。我们祝福每一张笑脸,面向春天,让生命从容绽放。

  这是一个温暖的春节。

  手,不必缩在袖子里。呈仰角的脸,在温煦的风的轻抚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相信多数的家庭已是欢聚一堂!也许有人还在路上,也许有人刚刚启程,也许有人总是很忙,也许有人一向云淡风轻。这,是人生的常态,是物候,也是人情。不过,在这个特定的时刻,我们都真切地感受到了春的消息,并享受着或期待着一年一度的春节的“味道”。

  每一个春天都暖意融融,每一个春节都让人期盼。天南地北的中国人,在这一刻,都会以各种方式,回望着自己的生活,并将美好的祈愿投注到新年。就像种子撒向沃土,就像思念埋进心头。

  所谓传统,其实就是一条不竭的生命河流,有历史的积淀、有现实的方位,更有未知的诱惑。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是一个醒目的节点,只有这个节点夯实了,心才会有着落。无论是过往还是未来,才会找到依傍。

  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很多的历史性大事件。十九大顺利召开,中国进入新时代。而从十九大到二十大,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些事件注定会成为一条分割线,为国家、为社会留下深刻的标注。而随着时日的迁延,这些事件会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深远的影响力。

  你和我,还有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人,会沿着历史的脉络,演绎自己的人生,完善生活的配置。对于具体的个人而言,时代、国家,从来都不是虚妄的存在,而笃定意味着背景与方向、责任与使命。无论家在何方,城市的万家灯火,乡村的星星点点,都是我们抹不掉的温暖记忆,也是国家与社会在特定时刻的最真实记录。

  当然,在社会层面,影像则可能要来得多样复杂一些。有如过去的一年,社会遭遇了一些波折,甚至影响到一些人的人生路径,有人踌躇,有人彷徨,也有人感觉脆弱,甚至焦虑。

  但是,更多的依然是温暖。社会越来越有光、有爱、有温情,并在不断地传递着。这是社会进步带来的福祉,也是走向美好生活的不断调适。温暖来自方方面面,并在与个体的体察感知契合之后,转化为真实的温度。这其中,也不排斥百味杂陈、悲欣交集。但这也是一种特殊的况味:当这些波折成为一次次考验与调适时,人生也借此丰富与充实起来。

  金鸡报晓,瑞犬送春,我们的家和国一定会一年比一年更美好。我们相信,在不断奔腾向前的旅途中,生命的河流也一定会克服内心的犹豫或恐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这是过年的祈愿,是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的家国情怀。

  春节,我们与家人在一起,哪怕只有三分钟,也一样天长地久;哪怕只是平平淡淡,所有的祝福与祈盼,也尽在不言之中。 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家的味道,就是春天的味道。我们怎样欢度春节,我们就怎样歌颂春天。墙角数枝梅的点滴绽放,就是即将浩荡于苍茫大地的春天的前奏。

  朱熹曾经感慨“春风有脚,今朝先到柴门”。其实,无论先到哪里,主要是春天已经来了,我们的家、国,我们每一个人都将体会到春的来临。

  春天之所以被反复地呼唤、歌咏,在于每一次都会让每一个人的心头重新燃起光焰。每一个人内心中的火焰和光明,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所在,也是民族与国家继续进步发展的动力之源。

  我们无比珍视这些生命中的美好,并愿她幻化为一张张春天般的笑脸。我们祝福每一张笑脸,面向春天,让生命从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