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其中的关键或许还在于:不同代际家庭成员之间,应尽可能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角度“求同存异,相向而行”。

  阖家团聚度春节的文化习俗,深深烙刻在中华民族的基因里,而对千里之外的游子来说,春节返乡更是充满仪式感。然而,媒体近期采访发现,不少游子返乡后,家人之间却陷入“尬聊”、无话可说。“寒暄完彼此近况后,就不知道该聊些什么了”“有时候聊着聊着就感觉不能再说下去了”。

  这种家人之间或者“无话可说”或者“说不下去”的“尬聊”场面,尽管难免令人尴尬、沮丧,但又不得不承认,在今天这样一个社会生活及其相应生活观念都快速变化的时代,这种不同代际家庭成员之间“尬聊”情形的确普遍存在,甚至具有某种客观必然性。

  这诚如有学者指出的,“年轻人或者城市化的生活节奏,跟老一辈或者传统式的生活模式,已经完全分离和割裂了,当代中国的代际差异之大,是史无前例的。”

  可是,在强调“彼此没话也正常”的同时,如何才能有效化解这种“尬聊”呢?在我看来,其中的关键或许还在于:不同代际家庭成员之间,应尽可能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角度“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充分体谅对方的不同想法和思想观念——即便不能完全赞同和理解,也能对此给予充分的尊重。

  比如,作为子女晚辈,面对父母的种种看似“过分”的“唠叨”,即便并不认同、甚至心存抵触,也应尽量耐心倾听,听懂读懂背后的爱意关切。对于父母长辈来说,面对子女的不同想法观念,同样也应充分尊重,其实子女“回家过年”的行为本身就是对自己的孝敬和关爱,这是比具体“聊了些什么”,更重要也更值得珍惜的东西,正所谓“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张贵峰(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