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文强昨日实现了零的突破。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更多内容请关注“冰雪苑”

  昨日,平昌冬奥会钢架雪车男子单人项目,中国选手耿文强创造了历史。作为第一位登上钢架雪车奥运舞台的中国选手,耿文强最终以总成绩3分24秒65获得该项目第13名。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正是因为有中国运动员的出现,这个项目才开始被更多的国人所熟悉。关于钢架雪车,下面这些内容你可能真的不太了解。  

  

  危险吗

  准确反应可减少危险

  运动员头冲前方,趴在80厘米见方、20厘米高的钢板上,以大约130公里/小时(时速最高可达140公里)左右的速度,在1200米长的半封闭滑道中滑行。对运动员来说,除了头盔,看似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昨日看完这项比赛后,不少网友在祝贺中国队取得突破的同时,还不断地感慨,这项运动“太危险了”。

  如观众所见,正因为危险系数较高,钢架雪车在冬奥会近百年的历史中“缺席”了54年。甚至在第2届冬奥会过后,钢架雪车就被取消,直到20年后圣莫里茨再度举办冬奥会它才重新出现。1948年冬奥会之后又被取消,直到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钢架雪车再度成为比赛项目。

  但是,相比来说,出事较多的是无舵雪橇。日前,美国无舵雪橇选手艾米丽·斯威尼,在比赛中就曾严重受伤。温哥华冬奥会,格鲁吉亚运动员在训练中不幸身亡,是冬奥史上悲伤的一幕。

  相比无舵雪橇,甚至高山滑雪,钢架雪车实在是安全多了。耿文强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项目其实挺适合年轻人的,非常刺激,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危险。”

  因为可控性强,如果运动员在滑行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准确做出反应,是不会飞出去或严重撞击的。

  怎么看

  高速绕过14至22个弯道

  钢架雪车的比赛滑道长1200米至1300米,平均倾斜度为8%至15%,曲线半径至少20米。滑行转弯时,除了速度快,运动员承受的压力接近于自身重力的4倍。

  在曲线、直线、马蹄形滑道上保持加速度,滑行绕过14至22个弯道是该项赛事的重点,也是比赛的看点。由于是争分夺秒的比赛,选手通常不能减慢滑行速度。滑行中无法减速,但中途允许掉落雪车。不过,在通过终点时,选手必须在雪车上才算完成比赛。

  钢架雪车的技巧在于通过头部以及身体的轻微左右移动来控制雪橇在转弯时的状态,在较大转弯时也会有重心的整体偏移。所以,看起来运动员是不动的,但因为速度很快,很小的偏移都会造成雪橇状态的改变。另外,鞋上的钢钉触碰冰面也可以控制方向,并轻微调节速度。

  在滑行过程中,运动员还要保持良好的姿势以降低空气阻力。钢架雪车通常以0.01s为记录单位,运动员的成绩非常接近,任何不合理的动作都可能导致名次下降。加之高速滑行,非常考验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技术水平及心理素质。

  这种特殊的姿势使得运动员肩膀比较容易受伤,如果控制节奏时左右晃动,踝关节也容易受伤。

  谁在玩

  田径运动员很适合该项目

  由于场地等客观条件制约,钢架雪车在中国属于冷门项目。中国队的运动员都是跨项而来的。耿文强在入选钢架雪车国家队之前是跳远选手,刚刚练习钢架雪车3年。新加入的张培萌则刚刚从百米赛场上退役。

  由于比赛开始时的助跑速度非常关键,田径运动员的柔韧性和爆发力比较适合这项运动。据统计,从1924年的第一届冬奥会开始,共有136位运动员同时参加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比赛,其中有50人是从夏季项目转练雪车项目的,而且绝大部分人的老本行都是田径。

  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2015年10月成立。在2017年11月10日进行的雪车世界杯普莱西德湖站比赛中,耿文强在男子钢架雪车决赛中获得第7名,实现了中国选手在世界杯上参赛和完赛“零的突破”。这次冬奥会,他又创造了新的历史。

  昨日,张培萌来到现场观摩,并为队友加油助威。“这个项目我还是个新人,主要是来学习的。这个项目非常刺激,虽然看上去有点危险,其实并不是那样的,希望更多的人喜爱上这个项目。”张培萌说。

  关于2022北京冬奥会的目标,耿文强表示,还是着眼于现在,努力训练,至于成绩,还没有定具体目标。根据现在的水平和训练及各方面的保障,耿文强对取得更好的成绩很有信心。

  【史记】

  正式竞速始于19世纪

  钢架雪车又称俯式冰橇,是在传统雪车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种项目。

  钢架雪车真正作为竞速运动,始于19世纪。当时,有英国观光客从阿尔卑斯雪道上滑下,被视作这项运动的开端。1882年,英美游客在达沃斯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条滑道。第一次钢架雪车比赛1884年举行,参赛者是在结冰的道路上竞争,从圣莫里茨滑到塞勒里那,获胜者的奖品是一瓶香槟。1887年,这项运动开始出现类似现在俯卧式的姿势,1892年,被正式命名为Skeleton。1928年瑞士圣莫里茨第二届冬奥会上,钢架雪车正式成为比赛项目。

  在获得过钢架雪车奥运奖牌的国家中,美国保持着9块奖牌的纪录。在举办过钢架雪车项目的6届冬奥会中,英国队是唯一每届都斩获奖牌的队伍。

  全世界目前只有15条可供比赛的滑道,张家口正在建设的是第16条。

  新京报记者 房亮 韩国平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