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

  国籍:日本

  生日:1994年12月7日

  身高:1.72米

  体重:57公斤

  项目:花样滑冰

  成绩: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

  2014年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

  2013年——2016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四连冠

  2015年创造花样滑冰男单总分世界纪录330.43分

  2017年创造花样滑冰自由滑男单世界纪录223.20分

  有些人注定为某项运动而生,比如昨天在江陵拿到冬奥会历史上第1000枚金牌的羽生结弦。几乎缺席了整个新赛季的他在平昌王者归来,成为冬奥赛场66年来首个卫冕成功的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选手。

  

  1 冬奥史上第1000枚金牌

  昨天进行的花滑男子单人滑自由滑颇具看点,为了弥补前一天在短节目中的缺憾,美国选手陈巍用了6个4周跳,这在冬奥会史上还是第一次。尽管这套自由滑让陈巍拿到了215.08的史上第三高分,但他仍不足以竞争奖牌,因为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宇野昌磨和金博洋的发挥更为稳定。

  昨天的江陵冰上中心属于羽生结弦。伴随着日本作曲家梅林茂在电影《阴阳师》中的配乐《SEIMEI》(晴明),羽生结弦化身“冰上阴阳师”。尽管在两个四周跳中小有瑕疵,但羽生结弦的这套自由滑仍拿到206.17分,并以总分317.85分卫冕。宇野昌磨和费尔南德兹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中国选手金博洋位列第四,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上一位能在奥运会卫冕男子单人滑的是66年前的美国人迪克·巴顿,他在1948和1952年冬奥会两次拿到男子单人滑金牌。

  “这段时间大家都很担心,我也不确定自己能否做到,但今天的比赛已经证明了一切。滑完那一瞬间我就知道赢了,我战胜了自己。今天不赢的话就没有意义了,因为这是一个能伴随今后人生的结果。”羽生结弦的这枚金牌是日本代表团在平昌的首金,也是整个冬奥会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

  “这是我滑冰生涯中最好的一天,我的眼泪来自我的心。现在只有一个词来形容我的心情:那就是幸福。”卫冕后的羽生结弦不停朝观众鞠躬,江陵冰上运动中心沸腾了,“有那么多人为我欢呼,我真的是被上天眷顾的。”

  昨天晚上的颁奖仪式后,羽生结弦拿到了人生中的第2枚冬奥会金牌,“当金牌真的挂上脖子感受到重量后又有了不同的感觉,努力熬过来的感觉真好。”

  2 日奥委会动最高安保规格

  花样滑冰比赛的惯例,观众可以为自己喜欢的选手抛掷玩偶。在江陵冰上运动中心场边,大概有30多个小冰童负责帮选手收捡冰迷们扔下来的玩偶。此前的比赛中,动用不了几名冰童下场。

  但只要是羽生结弦的比赛,30多名小冰童都得下场捡玩偶。羽生结弦出场两次,江陵冰上运动中心两次下起了专属维尼雨,这是羽生结弦最喜欢的玩偶。羽生结弦表示会把这些玩偶都送给平昌和江陵的孩子们,感谢他们对自己的支持。

  冬季赛场上,超级巨星并不多,羽生结弦是一个。2月11日,羽生结弦从加拿大多伦多直飞仁川机场,日本滑冰协会为此请来8名保镖负责他的安全,这是日本奥委会能动用的最高安保规格。整个冬奥会赛场上,能如此动用安保力量的也只有羽生结弦一人。用日本媒体的话来说,“像是在护送宝石。”

  平昌冬奥会此前门票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但花滑是个例外,早在去年3月已基本售罄,预计为韩国带来了6.8亿韩元的收入,羽生结弦无疑是最大的票房保障。而为了照顾那些买不到比赛门票的冰迷,平昌冬奥会此次也对外开售了训练票,每天限售2000张,每张售价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因为羽生结弦,这些门票同样早早被抢购一空。

  平昌冬奥会开赛至今,花滑一直是高需赛事,前往采访的媒体也必须有采访证和媒体票搭配使用,否则连场地都进不去。2月15日赛前最后一次训练后,羽生结弦被请到新闻发布厅接受采访,以满足现场100余名媒体的采访需求。整个冬奥会,能在赛前享受这一待遇的也只有羽生结弦。

  昨天赛后的发布会,新闻发布厅内涌进了近300名记者,羽生结弦不断用日语、英语回答媒体提问。

  3 意识训练让他变得更强大

  2017年11月9日备战日本NHK杯时,羽生结弦在做一次勾手四周跳时右脚踝受伤,此后一直在加拿大养伤,至平昌前再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伤病比我想象的要严重,我并不能按照我想的那样训练。”

  前一天的短节目,羽生结弦伴随着肖邦的《第一叙事曲》近乎完美地拿到了111.68分。“我想告诉每个人,我回来了。”向来谦逊的羽生结弦罕见展现了强大的自信。

  昨天赛后,羽生结弦透露右脚脚踝目前已无大碍,能够不受伤病困扰、没有顾忌地滑冰是很幸福的事情。“我要感谢我的右脚踝,想对它说干得漂亮!”过去三个多月,羽生结弦不能上冰,他便在意识里不断重复那些冰上的跳跃动作。

  这种意识上训练让羽生结弦变得更为强大和自信,“不能说伤病让我练得更好了,只能说陆地训练让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我没有浪费这段时间。”据教练奥瑟透露,羽生结弦来江陵前三周才恢复了阿克塞尔三周跳,开赛前两周才跳出四周跳。

  到现在,即便是冬奥会卫冕,羽生结弦也很谦虚地称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这里有这么多杰出的选手,每一个人都是花样滑冰世界的基石。有些人说我是这项运动的引路者,我要百分之一百地否定这个说法。”羽生结弦称过去这两年,金博洋、宇野昌磨都在激励着他,“这4年来整个世界滑冰水准提升很快,我也处于一直不断追赶的状态,后辈们都很出色。”

  至于能否参加一个月后在意大利米兰进行的花滑世锦赛,羽生结弦称还没决定,“我的脚踝还没有痊愈,为了参加奥运会我尽了全力。有一些技术动作我的身体还不允许我做,但为了这次奥运会坚持去做了。接下来的安排,我会和教练再商量下。”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韩国江陵报道

  图/Os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