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亭宇夺得铜牌,中国速滑队在平昌“开张”了。图/视觉中国

  昨晚,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是中国男子速滑历史上首枚冬奥会奖牌,也是中国速滑队在平昌的首枚奖牌。站在领奖台上,高亭宇比了一个三的手势。在他的内心,其实想把奖牌换个颜色。  

  1 赛前摔跤调整及时

  昨晚,高亭宇在赛前并不顺利。在热身训练时,他摔了出去。“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高亭宇说,“当时我都不想滑了。”

  在调整过后,确认冰刀没问题,高亭宇站上冰场。赛前热身的小意外,导致他在比赛中过弯道时有些不太敢加速。

  没想到,磨炼还在继续。速滑男子500米一枪定胜负,与他同组的日本名将加藤条治首滑抢跑,多多少少打乱了高亭宇的节奏。好在第二枪时,高亭宇及时调整,出发后保持了很好的速度节奏,前半程全力出击,后半程也没有明显降速。

  34秒65,这个成绩在前12组结束后排名第一。

  “滑得太慢了。”高亭宇对成绩并不满意,“其实后程有点慌乱。不是最好的状态,好在还比较适合比赛。”滑完之后,高亭宇盯着大屏幕,看着其他选手的比分。

  韩国选手车旼奎在第14组出场,他在主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滑出34秒42的佳绩,创造新的冬奥纪录,跃升至第一。第16组出场的挪威选手洛伦森,更是滑出34秒41的佳绩,打破了车旼奎创造的冬奥纪录,并最终夺冠。

  除了上述两人,再没有其他选手超过20岁小将高亭宇的成绩。铜牌,这是中国男子速滑历史上首枚冬奥奖牌,也是中国速滑队在平昌的首枚奖牌。

  2 想把奖牌换个颜色

  虽然赛前并不被看好,但高亭宇近年来如火箭般蹿升。2016年,他在冬运会获得青年组冠军,同年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夺得亚军,此后还打破过世界青年纪录,并在2017年亚冬会上以打破赛会和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

  高亭宇从七八岁起练习滑冰,他的学校有一块专门的速度滑冰场地,良好的氛围让他爱上了这项运动。不过, 高亭宇真正的起步是在牡丹江。每年9月到次年4月,他都要去哈尔滨比赛,当时训练条件艰苦,他要和十几个队友挤在一个小房间里。

  由于身体发育得慢,身材瘦小的高亭宇并没有被省队的教练刘广彬看中。“他跟我说,过两年再来吧。”好在后来,高亭宇凭借自身的天赋和努力打动了教练。

  夺得这枚铜牌后,高亭宇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刘广彬教练。“我特别想把奖牌献给我的老师(刘广彬)。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我,是他一步一步帮助我站到了领奖台上。”高亭宇说,“我更想跟他分享金牌。”

  “这个项目,前16名水平都比较接近,大家都有冲击奖牌的可能。所以谁状态越好,谁的希望就越大。”高亭宇说。

  赛前,高亭宇很低调,对外谈到目标时,也是云淡风轻地说前10名。为了给自己一个安静的备战环境,他甚至把手机中的社交软件都删了。

  3 天才选手可扛大旗

  昨晚的成绩并不是高亭宇的最佳状态。本赛季,他在世界杯盐湖城站以34秒34创造赛季个人最好成绩。据高亭宇透露,近期的测试赛中,他已经打破过自己的最好成绩。

  不管是略显遗憾还是心有不甘,高亭宇的这块铜牌已经足够令人惊喜。

  昨晚,在看台上做解说的张虹就深有感触。“我跟他一起训练很久了,非常了解他。我一直相信他能站上领奖台,只不过是什么颜色的问题。他表现得非常好,不过后来韩国选手破纪录时,我还是非常紧张。”张虹说。

  最终师弟夺牌,让师姐看上去更开心。在张虹眼里,高亭宇是一个天才型运动员。“虽然他很瘦弱,但天生的爆发力和肌肉弹性,非常适合短距离项目。”张虹说,在所有选手里,高亭宇是唯一前一百米进入9秒50的选手。张虹认为,高亭宇是未来最有希望扛起中国速滑大旗的选手。

  在张虹的眼中,小师弟是一个无所顾忌的人。“他心态特别好,不会给自己压力,不会紧张,特别无所谓的感觉,每次比赛中滑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他的比赛很少看到失误,这是他的性格所决定的。”

  在张虹看来,高亭宇虽然年龄不大,但心智很成熟,“他会定下一些目标,不会像其他运动员那样贪玩。他每天只专注比赛视频,自己的冰刀。”

  “随着年龄增长,他的力量也会增长。他的未来不可限量。”张虹说完这句话时,高亭宇走到了混合采访区。两人见面,高亭宇给了师姐一个大大的拥抱。

  今日看点

  今日冬奥会赛场将在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短道速滑和北欧两项上产生5枚金牌。中国短道速滑军团将联袂出战,前几日冰场上多次出现的争议判罚,让比赛变得更具看点。

  ●今晚早些时间,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预赛率先上演,范可新、曲春雨、周洋、李靳宇、韩雨桐再度登场亮相。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是今晚比赛的重头戏,中国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在之前的预赛中,中国队曾打破奥运会纪录。在A组决赛中,中国队将和韩国队、加拿大队、意大利队3支强队展开较量。

  ●另外,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预赛也将在明晚展开,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等5位中国选手将为决赛名额而战。

  ●女子冰壶赛场,中国队将对阵加拿大队。在昨日4比10不敌美国队后,中国队此战若再负,将无缘四强。

  ●此外,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将进行决赛,中国15岁小将张可欣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毛秉强、孔祥芮将力争杀入决赛轮。

  新京报记者 房亮 韩国平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