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队开始欢呼庆祝,而中国队的姑娘们仍盯着现场大屏幕上的判罚(犯规),并收起了手中的国旗。本组图片/视觉中国

  昨晚,在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第2个冲过终点,但最终被判罚犯规,无缘奖牌。这不是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第一次出现争议判罚。失望的中国队上下都表示看不懂这项运动了,主教练李琰则表示,裁判在同一场比赛中的判罚不一致,“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就是想所有参与的人把比赛看得清楚一点,现在都看不懂了。”  

  没 情 绪

  五星红旗展开又收起

  以第2名身份冲过终点,范可新流泪了,她说:“队友们这么信任我,把最后一棒冲刺的任务交给我,我没有完成好,对不起大家。”范可新赛后哭了。裁判宣布中国队犯规,银牌没了,奖牌也没了。

  一分钟前,李琰还高兴地拍着范可新、周洋、曲春雨、李靳宇4个弟子的头。4名队员拿起事先准备的五星红旗,准备环场庆祝。

  随着比赛结果在场地中央大屏幕上显示,李琰双手抱头,走向了裁判席,4名队员也收起了手中的国旗。

  中国队有实力在该项上争夺金牌。此前女子3000米接力预赛,由周洋、范可新、韩雨桐、曲春雨组成的中国队以4分05秒315打破奥运会纪录。

  结果无法更改。韩国队以4分07秒361夺冠,这是东道主继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再次称霸该项目。意大利队以4分15秒901排名第2,加拿大队、中国队都被判犯规。B组决赛以打破世界纪录的4分03秒471的成绩排名B组第一的荷兰队,递补获得铜牌。

  没 成 绩

  第2个过线被判犯规

  决赛中,中国队派出范可新、周洋、李靳宇和曲春雨的阵容。顶替韩雨桐出战的小将李靳宇在短道1500米上,为中国短道队夺得平昌冬奥会首枚奖牌(银牌)。

  作为这个项目上的老冤家,中韩两队在最近25次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夺下其中24枚金牌。这场决赛,仍是中韩两队的“二人转”。

  决赛出发后,中国队位置靠后。第5圈时,中国队通过交接棒冲到第1,韩国队超到第3,稍稍落后于加拿大队。这样的情况维持了近6圈,第13圈时韩国队冲到第2,紧随中国队身后。

  进入后半程,虽然周洋交接时摔倒,但中国队继续在前面领滑。而且逐渐拉开与身后加拿大之间的差距,韩国队落到第3位。

  第21圈时,李靳宇交接时有小失误,中国队落到第2,但很快夺回第1。

  第24圈,加拿大摔倒退出竞争。比赛变成了中韩两队的短兵相接。

  不过到第25圈时,范可新交接时未能守住位置,韩国队趁机冲到第1,并将优势保持到终点。中国队第2个过线,但最终只收获了一个“pen(犯规)”。

 

 


对于判罚结果,主教练李琰很无奈。

  没 明 白

  周洋坦言看不懂判罚

  “最后一棒交接时,我没做任何不应该做的动作,我提醒自己不要着急,冲刺的时候,大家身体有接触,但我不认为自己有犯规动作。如果说之前500米比赛判我犯规我心服口服的话,那么这次判罚我很不理解。”范可新赛后称,过去4年全队为奥运会付出了很多,虽然结果“很不甘心”,但她相信4年后的北京一定能用实力赢得更好的成绩。

  对于老将周洋来说,这样的结果更加残酷。这位中国短道的领军人物在克服伤病等困难后,又一次站上奥运会赛场,这可能是她的最后一届。

  “我不知道我们犯规在哪里,无论是在交接棒还是超越时,我们做到了动作干净,甚至有对手想要超越我们,我们也会主动让出位置让对手超越。赛前老师(李琰)嘱咐我们,一定要顺利完成比赛,我觉得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好,但最后却是这样。”周洋说。

  “等候(裁判)判决时,大屏幕一直在放韩国队摔倒的画面,我们一直在期待结果,大家心里就想为了中国而战。不管怎样,都要滑出自己最真实的水平,结果出来后很失望。”周洋说,“我是参与者,但是越来越看不懂短道了。”

  周洋甚至产生了找裁判理论的冲动,“我们最后都是领先的,我一点都没有着急,但到现在都不知道中国队为什么犯规,我甚至有些冲动,想去找裁判了。”

  因为受伤,周洋已经两年多没有参加国际比赛,她觉得判罚尺度越来越严了。“2017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时,就感觉裁判的判罚尺度更严了,这次冬奥会更加严格。尽管这是我本届冬奥会最后一场比赛,也有可能是最后一届奥运会,结果也比较可惜。”周洋说,“但在我心里,中国队一直是最棒的。”

  没 道 理

  李琰呼吁判决要公平

  赛后,现场大屏幕并未播放中国队犯规的镜头,李琰就此做了解释,“裁判看的录像跟观众看的是不一样的,观众看的是上面的那个(大屏幕),他们看的是不同的画面。”

  接力比赛中容易出现身体接触,但在李琰看来,裁判在比赛中的判罚尺度并不一致,“我只能这样讲,比赛打到这个份上,就是裁判判得不一致。咱不说不同的项目,在同一个项目,同一场比赛中判得都是不一致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极力去让队员不犯错误,这也是我们需要提高和改进的。”

  李琰透露,中国队已经提交了申诉,尽管申诉不会对结果有任何改变,“裁判的判决就是最终判决,申诉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需要一个公平的赛场,不论对哪个项目,都应该公平公正地对待。”

  一向冷静的李琰赛后冲破阻拦,直接奔向裁判席,她希望能得到一个明确的解释,“怎么说呢,一个比赛当中他(裁判)可以选择地去看一个有问题的点。他会说这个点重要,那个点不重要。作为职业裁判来讲,应该把所有的点都看清楚,之后再下最后的通牒。因为对运动员来说,一生可能就一次了。”

  李琰表示,国际组织对裁判培训时应该对判罚尺度有一致性,要给所有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一个公平的平台,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就是想所有参与的人把比赛看得清楚一点,现在都看不懂了。”

  杨扬视点

  场上有8名裁判,来自不同的国家,从我在国际组织工作多年的理解,(裁判)很难去偏袒,所以还是要理性。现在的判罚比过去更先进,更容易看清楚。我还是想请我们的队员能摆正心态,你看男子500米,我们的状态非常好,干净利索,我们就要打这样的比赛。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孙海光 韩国江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