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1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人们在户外避险。墨西哥国家地震局发布消息,墨西哥南部海域16日17时39分(北京时间17日7时39分)发生7.2级地震。新华社记者 李文清 摄

  当天发生余震过百次,部分建筑物受损,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新华社电 墨西哥国家地震局16日发布消息,墨西哥南部海域当天发生7.2级地震。目前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6日17时39分(北京时间17日7时39分),震中位于瓦哈卡州皮诺特帕纳雄耐尔以南11公里的海域,震源深度为12公里。

  据墨西哥国家地震局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9时30分共发生122次余震,其中最强一次震级为5.9级。

  墨西哥内政部下属的全国民防机构负责人路易斯·普恩特表示,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恰帕斯州,中部普埃布拉州和西部米却肯州均有震感。民防部门已启动紧急方案、核查伤亡损失,目前仅有部分建筑物受损,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墨西哥已启动设立国家灾难预防中心框架内的国家紧急委员会。

  墨西哥城居民伊万·迪亚斯表示,此次地震较去年9月份两次强震震感轻,不过频繁地震让民众感到不安,震后交通、建筑物受损等问题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

  地震发生时,在墨中国留学生赵振羽正在墨西哥城唐人街观看舞龙表演。他说,地震前约20秒响起警报,民众及时有序疏散。时值春节期间,他还提醒在墨同胞注意安全。

  2017年9月7日,墨西哥南部海域发生8.2级地震,造成98人死亡;9月19日,墨西哥中部发生7.1级地震,造成369人死亡。

  ■ 意外

  墨内政部长所乘直升机坠落

  据新华社电 墨西哥内政部16日说,一架搭载墨西哥内政部长等多名政府工作人员的军方直升机当天在墨南部坠落,至少造成地面2人死亡。

  墨西哥内政部长阿方索·纳瓦雷特当天对媒体说,他们所乘直升机当晚计划前往墨南部瓦哈卡州皮诺特帕纳雄耐尔附近视察地震灾情。直升机即将降落时失去控制坠落地面,造成地面2人死亡。

  纳瓦雷特说,事故发生时,除他本人外,直升机上还搭载着瓦哈卡州州长等多名政府工作人员。医疗救援队已到达现场对伤者展开救治。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对直升机坠落事故遇难者表示哀悼,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针对当天早些时候皮诺特帕纳雄耐尔附近发生的地震,纳瓦雷特说,震中附近地区目前出现停电情况,部分建筑外墙受损。全国约99.8万人遇到电力不足问题,供水暂未出现严重问题,部分受灾道路桥梁正在检修。

  ■ 应对

  多家旅行社对赴墨游免费退订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 王真真)昨日,地震发生后,多家国内旅行社启动应急预案,携程、同程艺龙等已确认其在当地的游客安全。

  携程第一时间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确认当地游客安全,没有伤亡。据悉,地震发生地并非热门旅游目的地,春节期间中国赴墨西哥旅游团主要分布在坎昆和墨西哥城。

  出于游客安全考虑,携程宣布将针对2月17日起7天内出发,涉及墨西哥瓦哈卡州受地震影响的跟团游、自由行订单启动携程旅游重大自然灾害保障金,为游客实行免费退订政策。同时,携程机票和酒店部门启动应急机制,携程租车无条件退改。

  同程艺龙、同程国旅也分别与正在墨西哥的自由行和跟团游客取得联系,目前已全部确认安全。

  同程艺龙酒店部门承诺,已在同程艺龙预订购买即日起截至2月20日前入住墨西哥酒店的客人,涉及订单一律支持免费取消。

  美团旅行承诺,所有在2月17日前通过美团旅行、美团、大众点评预订的墨西哥跟团、酒店、目的地美食、目的地门票、目的地一日游、当地用车的未使用订单均可联系客服免费取消。